网站首页  档案馆概况  通知公告  法律法规  服务指南  下载专区  联系我们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通知公告
天津中医药博物馆关于征集中医药展品的公告(第1号)
2022-08-23 10:27   审核人:

天津中医药博物馆已于2022年8月16日开工建设,现已有数千件藏品,为丰富馆藏内容,更好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,现面向全校及社会公开征集有价值的中医药展品,特此公告如下:

一、征集时间

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,长期有效。集中征集时间从2022年9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。

二、征集范围

1.历代医籍及记载医药活动的书籍,包括各种手稿、抄本、刻本、影印本等。

2.历代医疗用具,如针灸针、火罐、医用串铃、医用刀剪、医用模型、脉枕等。

3.历代药物相关物品,如各种出土药物、古丹药、药铲、 药研、药杵臼、药刀、药锅、药葫芦、药瓶、药罐、药柜、药秤、药品招贴、药房招牌、匾额等。

4.历代医家的医案、处方手迹、画像、照片、传记、印鉴、行医用品等。

5.反映古代医药活动的各种石刻、石碑、画象石、铸件、印章、瓷器、拓片、书法绘画作品等。

6.古代生活用具及清洁卫生设施,如食器、卧具、古井圈、井栏、下水道、薰炉、唾盂、滑石物件等。

7.历代中医药加工、炮制、制剂使用的各种制药器具、各种珍稀特色中药材、中药材老标本等。

8.近代有重大意义的医疗卫生工作实物和文献资料。

9.革命老区的医药卫生工作实物和文献资料。

10.文革期间医药卫生工作实物和文献资料。

11.中医药防疫抗疫相关的物资、装备等实物和文献资料。

12.与中医药相关的美术作品、影视作品、文学作品等。

13.其他与中医药相关的展品。

14.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史资料。

三、征集方式

1.捐赠。对自愿捐赠的展品,将注明捐赠人姓名、来源和历史背景(永记博物馆),并由博物馆颁发荣誉证书。

2.借展。借用个人符合条件的物品展出,标注所有权人姓名。签订无偿保管协议,所有权不变。

3.复制。对珍贵的资料、实物,复制后返还原件。将注明原件持有人姓名(永记博物馆)。

4.收购。对愿将展品出让的,按国家有关法规,组织鉴定,符合入藏标准的给予公平合理的价格,予以征集。

5.拜访征集。如因不便出行,请通过电话联系,我们将安排专人登门拜访,接受捐赠。

6.文字或口头提供。对本人或他人了解的中医药相关工作史实撰写文章的,可以以纸质或电子方式寄送。对年事较高的老同志,工作人员可前往协助口述历史。

7.提供有价值的线索。

8.法律、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合法征集方式。

四、征集原则

1.坚持藏品合法且自愿的原则。提供藏品的单位或个人,所持有藏品必须是经合法渠道取得的藏品。

2.坚持去伪存真、去粗存精的原则。对征集到的展品组织专家进行鉴定、评估、归档。不符合要求的返还持有者。

五、联系方式

1.联系人:李老师 袁老师

2.联系电话:022-59596577

3.邮箱:atjutcm@163.com

4.邮寄地址: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天津中医药大学档案馆(博物馆)

5.可通过电话或邮件方式提前联系,注明藏品类型、尺寸、质地、来源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,并提供分辨率1兆以上的彩色照片和简要文字说明。

天津中医药大学


 

关闭窗口

天津中医药大学档案馆  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